https://yun-campus-res.oss-cn-shenzhen.aliyuncs.com/notice/1536123180-4856.jpg

俄语学院利用暑期积极开展就业市场建设工作

2018年9月5日   点击人次: 1251   

2018年8月25日至29日,俄语学院工作组赴广州、珠海、深圳等地开展就业市场调研工作,学院党委书记邓滢教授、俄语高年级教研室主任倪璐璐、乌哈教研室主任高园园以及毕业班辅导员巩梦丹全程参与此次调研工作。在为期5天的走访调研中,工作组召开毕业生座谈会三场,走访了珠海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康佳集团、深圳市盐田法院等单位。

8月25日下午,工作组成员在广州与俄语学院毕业生进行亲切座谈,了解学生毕业后在广州的发展情况。各位校友一一分享了自己的成长经历,表达了对母校、对俄语学院的怀念和感激。校友们指出,随着改革开放的推进,广州经济的飞速发展,当地对俄语人才的数量及能力要求也逐步提升,部分校友也通过继续深造的方式提升个人能力,以适应更复杂的就业创业环境。

8月26到27日,工作组参观走访了珠海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并与毕业生进行了座谈。我院优秀校友,珠海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政治处副主任孙旭鸿为我们详细介绍了边防检查工作的主要内容以及我校校友在珠海边检工作情况。他指出,边检是掌握语种种类较多的执法机关,对于外语类人才的需求量较大,仅在珠海边检的1600余名工作人员中,外语专业人才超过180人。而来自于西安外国语大学的毕业生有15人,涵盖了英、俄、朝、葡、日、法、德等七个语种,其中毕业于我校俄语专业有4人,占该站俄语专业人员的比例高达1/3。珠海边检总站人事科科长李晓虹对我校培养出大批优秀人才表示感谢。她指出,近年来,边防检查从原来的军事化管理逐步向职业化发展道路转变,面对稀缺类专业也可能逐步放开特殊专业招录渠道,为广大外语类毕业生提供了良好的契机,因此她鼓励广大外语类毕业生积极报考出入境边防检查站,为个人发展寻求更多可能,也我国边境检查事业作出贡献。

珠海边检_副本.jpg

8月28日上午,工作组参观走访了康佳集团总部,并与康佳人力资源部门工作人员进行座谈,康佳人力资源中心高级经理王丹,招聘经理王涛,海外事业部人事经理李淼参加座谈。首先,他们对调研工作组的到来表示欢迎。随后,我院党委书记邓滢教授简要介绍了我院师资、学生、教学等方面的情况,对企业给予我院毕业生在职业发展上的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我院毕业班辅导员巩梦丹介绍了近两年来俄语学院毕业生就业情况。康佳海外事业部人事经理李淼对我院毕业生在工作岗位上的出色表现给予肯定,她指出,康佳集团十分重视应届毕业生的培养。近年来,俄语学院为康佳提供了多名优秀应届毕业生,各位毕业生凭借扎实的专业基础和个人能力,在康佳团队里成长迅速,为公司的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双方一致希望,能以此次调研为契机,继续加强康佳集团与我院的深度合作,为毕业生提供更好的就业渠道,达到校企双赢的局面。

康佳参观_副本.jpg

8月28日下午,工作组走访了我院校友张勤美工作的深圳市盐田法院。张勤美凭借个人的努力,从一名俄语人成长为一名出色的法官,获得了单位同事和广大群众的一致认可和好评。盐田法院执行局贾局长指出,张勤美成功转型以及在工作岗位上的出色表现离不开学校给予其各方面的培养。其个人经历也为我院人才培养提供了更广阔的思路,我们在加强学生专业知识教育的同时,也应该针对不同学生特点重视其个性化培养,为学生的成长寻找更多可能。

盐田法院_副本.jpg

近年来,俄语学院积极加强就业市场建设工作,多次走访知名企业,回访优秀校友,寻求校企深度合作机会,建立多个就业实习基地,取得了显著的成果,有力地提升了我院毕业生的就业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