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yun-campus-res.oss-cn-shenzhen.aliyuncs.com/notice/1538968332-3673.png

西外毕业生的 “一带一路”进行时:我在埃塞俄比亚

2018年10月8日   点击人次: 2200   

王晓鹏,西安外国语大学商学院2018届毕业生,目前就职于中国水利水电第十一工程局

1111.jpg

    也许是因为骨子里的满腔热血,也许是因为秉承了西外人继往开来的精神,我时常梦想着去外面的世界看看,感受不一样的风土人情,领略不一样的秀丽山河,拥有不一样的人生阅历,成就不一样的自己。在四年级求职季,我把就业目标瞄准了在“一带一路”开展业务的单位,通过校园招聘,早早地获得了中国水利水电第十一工程局的录用。

    毕业后经过报到和入职培训等,单位派我赴埃塞俄比亚工作。得知后我是喜忧参半。喜的是可以走出去看看大千世界,实现儿时的梦想;忧的是当地的生活习俗是否可以融入,当地的贫穷落后是否能够适应。

    十几个小时的飞行后,我到了埃塞。走出机场的那一刻,眼前的景象让我深感意外。印象中的埃塞应该是遍地狼藉的,应该是百废待兴的,可是我看到的却是蓝天白云,青山绿水,置身其中,心旷神怡。

4444.png

    现在我已在这里生活工作了3个多月了。这里的城市建设虽然比不上国内的高楼林立,但也可以说是小有规模;经济发展虽然比不上国内的一派繁荣,但也可以说是迎头而上。历经3000年沉淀下来的文化底蕴,让这里的一切都显得那么韵味十足。当地人真诚厚道,走到哪里,都会有人竖起大拇指并且嘴里喊着“China”跟你打招呼,他们的热情着实让我感到不再那么孤独。在这里,虽然有繁重的工作,但是也有你意想不到的娱乐活动。我们经常参加当地人组织的活动,跟着他们一起跳舞一起哇哇叫,这样的时刻往往会让我忘记独在异国的孤单,让我的生活多姿多彩,而时间也在不知不觉中流逝,它带走的是我身在异地的无措,留下的是异国友人如春雨般润物细无声的温情。这里也有蜀国布衣火锅店、中国城饭店、皇朝大酒店、兰亭序KTV、新疆抓范儿休闲所等数不胜数的中国人活动场所,而对于我一个陕西人来讲,最重要的是有凉皮肉夹馍,可以在想念家乡口味的时候去美美地吃到撑。

3333.png

    现今的埃塞俄比亚正在经历经济的快速发展期,而中国的经济发展模式给埃塞俄比亚的发展提供了丰富的借鉴,“一带一路”便是埃塞俄比亚与中国分享发展经验和成果的一个绝佳机会。实际上无论在埃塞还是别的哪个国家,哪座城市,纵然独自一人,你也不会感到孤独,因为你脚下的路、对面的楼都有可能“Made in China”!在这一刻,自豪感油然而生,你才会真正感受到祖国的强大,才能真正理解当走出国门的那一刻,你代表的不仅仅是自己,更是伟大的祖国—中国!

    很荣幸生活在“一带一路”的美好时代,让我能够实现自己最初的梦想,很荣幸能够以一名西外人的身份参与到“一带一路”当中,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在未来,我会继续秉承西安外国语大学“爱国、勤奋、博学、创新”的校训,坚持西外人“走向世界,开拓未来”的精神,为“一带一路”的建设而奋斗,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

2222.png

 5555.png

                                                           2018年9月于埃塞俄比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