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安全求职的提示

2019年9月11日   点击人次: 1162   

2020届的各位同学:

    进入毕业学年,同学们迎来人生的又一个重要节点。无论是选择投身职场,还是打算继续深造,希望同学们正确认识自我,合理定位目标,既不好高骛远,也不妄自菲薄,摆正心态,正视现实,展现莘莘学子应有的朝气和锐气,为自己的未来把握机会,积极行动,争取获得良好的起步。

    提醒同学们要注意的是,当前就业市场招聘乱象有抬头之势。一是有些企业虚假承诺,招聘信息与实际工作内容相差大;二是有些企业和中介机构虚假招聘,借着招聘打广告、骗取中介费,或是只“试用”不聘用;三是部分求职中介平台制造求职恐慌,以“内推”、“保录用”等为噱头收取高额培训费用;四是一些求职中介平台冒充知名企业忽悠大学生收费实习等。

    为避免在求职过程中上当受骗,请大家认真阅读以下招聘欺诈的重要特征,提高警惕,安全顺利求职择业。

    1.收取高额培训费,称培训后安排工作的;

    2. 以各类理由诱骗学生签订贷款合同的;

    3.收取“服装费、伙食费、体检费、报名费、办卡费、押金”等各种费用的;

    4.告知无需任何条件可直接面试、上岗的;

    5. 招聘条件明显低于一般要求的;

    6.薪资明显高于同职位同工种平均标准的;

    7.非正常工作时间段预约面试,或面试地点偏远的;

    8.单位地址含糊不清,面试场所不正规,类似临时租借宾馆等地的;

    9.单位联系方式只有单一手机号码的;

    10.扣押或是以保管为名索要身份证、毕业证等证件的。

    骗子行骗手段繁多,让人防不胜防。大家牢记一点:骗子无论使用什么手段,落脚点都会回到“钱”上。只要提到“钱”,一定要加倍小心,提高警惕。对于陌生单位的招聘信息,要核实真实性和合法性,增强自我保护意识,不要随意将个人或家庭联系方式等信息告诉他人或在网上发布,确保择业安全。自己不懂的事情,不要马上作出决定,要及时与家人或辅导员联系,寻求帮助。为切实维护自身安全和合法权益,求职过程中如果对用人单位有任何疑虑,请及时与我校学生就业指导中心联系。

    投诉举报电话:029-85319142、029-85319143

    邮箱:xisujob@126.com

    办公室:学生活动中心306室

                              学生就业指导中心

                               2019年9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