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yun-campus-res.oss-cn-shenzhen.aliyuncs.com/notice/1571187362-8287.png

外交部“外交外事知识进高校”暨国家公务员招录宣讲活动在我校举行

2019年10月16日   点击人次: 10389   

  2019年10月15日上午,外交部“外交外事知识进高校”暨国家公务员招录宣讲活动在我校长安校区教学楼A区111报告厅举行。外交部外管司参赞董广利,欧亚司大使、原驻格鲁吉亚、塔吉克斯坦大使岳斌,原驻乌干达、赞比亚大使、驻休斯敦总领事李强民,礼宾司参赞屈浔,领事司参赞蒋薇,外管司副处长张竞,干部司考录培训处随员姚帅出席活动并做主题宣讲。陕西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副主任黄勇、综合协调处负责人任冰,礼宾处副处长张春燕一同出席活动。我校校长王军哲、副校长李京昊及相关职能处室和学院负责人参加了活动。陕西师范大学、西北大学、陕西科技大学、西安科技大学、西北政法大学、西安石油大学、西安邮电大学、宝鸡文理学院以及我校师生代表300余人聆听了宣讲。宣讲会由陕西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副主任黄勇主持。

微信图片_20191016085516.png

  王军哲校长首先致辞。他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我国国家实力的不断增强和国际影响力的日益提升,中国正史无前例地靠近世界中心,不断为全人类共同发展提供“中国智慧”。站在新的历史关口,面对世界发展变革,我们必须响应国际社会期待,通过更加积极进取、奋发有为的外交工作为我国发展营造和平有利的外部环境,同时做好高素质人才培养,让学生立志肩负起民族复兴的时代重任,让爱国主义精神在学生心中牢牢扎根,为国家外交事业培养更多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外交人才,从而更好地服务国家对外开放大局。

微信图片_20191016085534.png

  外交部礼宾司参赞、我校校友屈浔就“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礼宾工作”做了宣讲。屈浔参赞感谢母校的培育之恩并鼓励在坐的青年学生努力学习,毕业后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报效祖国、为母校争光。主题宣讲中,他详细介绍了外交部礼宾司的发展历程,并通过多个重要外交外事案例将礼宾工作由幕后搬到台前,同时,屈参赞结合个人工作经验,通过“礼宾和外交礼仪常识”的介绍,进一步增长了同学们的外交礼仪知识,使在座师生深刻体会和感悟到大国外交外事风范。

    随后,原驻乌干达、赞比亚大使、驻休斯敦总领事李强民结合多年驻外工作经验做了题为“把握大变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贡献”的主题宣讲。他从国际力量、科技力量及国际体系变化三个部分为在场师生深入浅出地剖析了当前国际新形势。他强调,我国当前正处于“大变局”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叠加的时代,中国外交要顺势而为、谋势而动、塑势而立。在未来发展中,我们要继续拓展战略思维、保持战略定力、加强战略运筹、实现战略目标,在纷繁复杂的外交外事格局中,努力做好自己的事,为破解世界难题,提供中国方案,增添中国智慧,贡献中国力量。

  最后,干部司考录培训处随员姚帅结合考录政策视频,向在场师生详细解读了外交部职业发展前景、2020年公务员招聘计划及报考流程等,并鼓励同学们积极报考,投身国家外交事业,实现自我人生价值。

  现场问答环节,外交部宣讲嘉宾们共同上台耐心细致地解答了师生们关于近期热点外交外事的问题,并与大家就相关话题进行了充分互动交流。

  此次“外交外事知识进高校”暨国家公务员招录宣讲活动是外交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外交思想,旨在引导师生们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增强师生们对国家外交方针政策的理解和认同,提升师生们对国家的历史责任感和报效国家的使命感。外交部宣讲嘉宾们带领师生们走进外交外事工作的“台前幕后”,深入了解了新时代国际态势和中国外交形势,认识到自身所肩负的责任和使命,并激励着青年学生们更加脚踏实地、努力拼搏,为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做出应有贡献。

 

  原文链接:http://www.xisu.edu.cn/info/1080/14890.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