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yun-campus-res.oss-cn-shenzhen.aliyuncs.com/notice/1578271245-1858.jpg

陕西蓝田扶贫干部谢友荣:扎根秦岭深处的“知心姐姐”

2020年1月6日   点击人次: 979   

谢友荣,毕业于西安外国语大学,作为一名基层扶贫干部,她始终牢记一名共产党员的宗旨,舍小家为大家,心系群众,尽心为民,在扶贫一线挥洒着人生的精彩。2019年,被共青团西安市委、西安市委宣传部、西安市扶贫办等单位联合评为脱贫攻坚好青年

 

123.jpg

         “请把分红的佐证资料、银行票据、贫困户领取分红的名单取来。

2019516日,在某科技公司检查扶贫工作时,面对摊了一桌子的各种财务表册,正在查看资料的谢友荣头也不抬地说了一句。

工作人员一怔,似乎没有反应过来,扭头看向公司领导。

据上报资料显示,20186月,你公司为505户贫困户补发了2016年度分红56.62万元,为542户贫困户发放2017年度分红90.385万元。我们现在核实情况,需要看分红的佐证资料、银行票据、贫困户领取分红的名单。

一旁的工作人员很是惊讶于谢友荣对财务工作的熟悉——只用了两分钟,她就在那么多账表、账册里发现了所缺资料。其实谢友荣根本不懂财务,完全是出于严谨的工作态度。

态度认真、工作严谨、业务熟练,正是同事们对谢友荣的一致评价。

我不是学财务的,是西安外国语大学日语翻译学专业硕士研究生。谢友荣告诉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记者,在新疆戈壁大漠深处马兰花盛开的地方,有一个以马兰命名的军事科研基地,爱人非常崇拜在那里工作过的苦干惊天动地事,甘做隐姓埋名人的科研专家。想要支持他,只能放弃回老家山东工作的机会。思虑再三,她选择在马兰基地西安研究院安家落户。

2016年,谢友荣放弃了13年来付出无数心血的日语翻译专业,以笔试、面试双第一的成绩考入蓝田县扶贫办,成为奋战在脱贫攻坚最前线的基层扶贫干部。从此,她的心里只有扶贫工作,并将明代诗人于谦的《咏煤炭》的名句但愿苍生俱饱暖,不辞辛苦出山林作为自己的工作格言。

蓝田县是革命老区,基础薄弱,2015年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近10万人,是西安市脱贫攻坚战主战场之一,脱贫任务繁重。平原长大的谢友荣对大山深处的贫困并没什么概念。第一次进大山入户走访时,她落泪了,没想到现在还有这么穷的地方。当时我就觉得,帮助这里的人们走出贫困是我的使命。从此,她立志用双脚丈量民情、用汗水书写党性。

蓝田县以山岭为主,山区群众居住分散,入户走访常常只能步行。2016年冬天的一次入户走访,积雪覆盖了蜿蜒的山路,凛冽的寒风像刀子一样穿透衣服,谢友荣走到群众家时,整个人差点被冻成冰块。还有一次进村,刚巧赶上修路,我们像走钢丝一样,从仅有一脚宽、旁边就是数十米深沟的路沿上通过。后来想想,还真是后怕。说起工作的艰辛,她轻描淡写。

扶贫办工作辛苦,谢友荣却总是主动申请到最艰苦的岗位。20175月,她申请前去脱贫攻坚指挥部工作,三年多时间,换了8个办公地点。指挥部人手紧缺,她又承担起文稿写作工作,没有节假日,通宵处理文件成为常态,甚至生病了也不放下工作。

蓝田县扶贫办给每位干部都确定一个贫困户作为扶贫对象,谢友荣的扶贫对象在大山深处的岱峪村,这3个孩子父母离异,奶奶瘫痪在床,靠他们的父亲挣钱养家。

从此,谢友荣心里添了一份牵挂。尽管经常加班加点工作,有时甚至回不了家,去3个孩子家来回要4个多小时,但她只要有点时间,就会去看望孩子们,即使在省、市扶贫办挂职期间也惦记着他们。每次她都会给三个孩子带去一些学习和生活用品,听他们讲讲学习情况,鼓励他们好好学习。时间久了,她成了这3个孩子的知心姐姐

你们只管好好学习,剩下的事不用考虑。谢友荣告诉孩子们。两年多来,谢友荣帮助三个孩子申请了教育资助,给他们家申请了美居房屋,还申请了2万元产业扶持资金,帮助他们的父亲发展白皮松种植、中蜂养殖,联系销售蜂蜜……2018年,3个孩子中的姐姐考上了理想的大学,妹妹考入了县城的重点高中。

谈及自己的孩子,谢友荣眼睛里多了些亮晶晶的东西,我亏欠家人的太多,真不是个好妈妈。因为忙于工作,她基本没接送过两个儿子上下学,过儿童节也没能陪伴孩子们度过,孩子病了,她也无暇好好照顾。偶尔在家,儿子反而有些不习惯。

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谢友荣说。望着远处的秦岭山,她将自己比作一朵马兰花,想要在春天里和群众的笑脸一起绽放。


(摘自: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 记者党柏峰 郝文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