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yun-campus-res.oss-cn-shenzhen.aliyuncs.com/notice/1581391385-2118.png

合适的,就是最好的——求职就业经验分享(一)

2020年2月11日   点击人次: 5042   


一转眼自己已经在“社会大学”“进修”半年多了, 我是2019届法语专业毕业生张勇,目前就职于华为公司,将前往西非进行工作。自毕业至今,入职、培训、承担岗位职责,有条不紊、按部就班。关于自己的求职经历和相关准备,总结如下,简单分享给各位,希望能对各位有所帮助,祝大家都能求职顺利,就业愉快!

一、提前规划,明确目标,提高自己,夯实专业

就个人而言,我在入学之初就确定了毕业即就业的目标(个人因素),所以大学四年中,不管是学习还是社团活动等都在为了就业做准备(大一加入大艺团、志愿者总队,大二成为研招办学生助理,大三加入国际处志愿者协会,大四成为就业指导中心助理。此外参与校级、市级、省级、国家级各类大小志愿活动工作数十次,综测排名TOP5),针对就业所需要的能力做积累锻炼和储备。对于有考取公务员岗位的同学来说,职业能力和专业成绩都非常重要,大家要下功夫好好准备,在学生活动、志愿工作、党团建设、专业竞赛荣誉等方面多多注意。

身边也有一些同学很早就确定了考研的目标,所以她们在专业成绩上可能就会下更大的功夫,最终保研或者考取重点院校。(PS:建议考研的同学在秋招开始时也要积极参与,找一个自己满意的岗位,即使考研失利也不会过于被动,把握主动权是就业战的必胜法宝。)

当然也会有些同学有些迷茫,不知道自己应该做出怎样的选择,也可能会“随波逐流”,看身边人怎么样他也怎么样,忽略了自己的个人因素、成绩、能力等各方面的差异。不过有迷茫的同学也不必担心,一方面学校就业指导中心和学院领导、辅导员老师都能够给大家相应的指导,除了老师们的公开讲座、学姐学长们的分享,大家也要发挥主观能动性积极去寻找帮助;另一方面大家也要和家人多多沟通,充分结合家庭、个人能力等因素,做出符合就业阶段的选择。(对于积极寻求帮助后未果,仍旧迷茫的同学,不妨两手准备,一边积极求职,一边用心准备考研。考研的准备过程也是对于自己学习的总结,准备过程的努力,也会帮自己夯实专业基础,最终帮助自己就业。)

大家在参与各项活动,获得各项荣誉的同时也要养成及时记录下来的好习惯,这会在自己建立准备过程中起到非常大的作用。

二、“眼观六路,耳听八方”,提前准备,掌握主动

目前大家的就业信息渠道除了就业指导中心官网、公众号、班级微信群、就业委员宣传、辅导员宣传等渠道外,大家还要拓宽信息来源,提前收集信息。比如大家如果对某企业有兴趣,不妨提早关注该公司招聘网站、公众号,提前联系该公司已入职学姐学长询问相关经验。此外还有其他陕西高校就业网站、公众号等信息可以关注。在实际过程中,能够做到就业信息收集非常广泛的同学比较少,更多的同学是一种“被动式”接受就业信息的姿态,大家不妨积极一些,提早关注。

给大家举个切身例子,在17年12月时候,我浏览了学校就业信息网17年秋招所有关于法语岗位的信息,把所有单位的宣传时间、招聘岗位、工资待遇、联系方式、网站等全部记录下来,并在网上、知乎等平台搜索这些企业的相关信息,多方面了解这些公司,并根据自己关注的特征点对于这些公司进行排序,准备来年秋招时看到相应企业能够准确迅速的进行判断,或者在两家企业宣讲冲突、面试冲突时候能够做出更好的选择。除此之外,一些企业招聘也可能会把时间大幅提前或大幅押后,提前准备不会让自己失去主动权。比如2018年校招季,工行的小语种计划比往年提前了很长时间(大概在6月份),所以如果是有意愿考取银行业小语种计划的同学,不知道该信息就会错失良机。

与此同时,大家可以开始着手准备自己的求职简历了。建议大家可以多准备几份模板不同、风格不同、岗位不同的简历,这样可以在看到心仪岗位时节省很多为了匹配该岗位重新准备简历的时间。可以准备一份风格正式、经历突出、荣誉显著、工作成果数字化的通用简历,这样可以在来不及修改简历时候不至于太过被动。在针对自己心仪岗位时,要分析一下该岗位所需能力,并从自己过往活动经验中提取相关性最大的经历体现在简历中,以体现自己对于该岗位的最大适配性。

1581391176(1).png

三、多面试,多总结,早实习,早积累

大三的暑假对于大家来说是一个非常有意义的暑假。因为这个暑假结束大家就要开始进行秋招的准备,所以在大三下学期开始(也就是大四春招的时期),大家就可以关注一些实习生的招聘信息,提前到职场中感受一下氛围,如果表现优秀很有可能直接留用。而且在这个暑假会有很多大型企业启动提前批招聘的流程,提前选拔非常优秀的同学,薪资待遇等可能会比正常校招高一些,而且一些岗位只有提前批设定,所以这个时间点对大家来说也非常重要。18年的暑假,浙江某企业提前批面试,这也是我校招季参加的第一个专业化程度非常高的面试,尽管面试没有通过,但是现在回想起来,后来我顺利通过其余公司的面试得益于这次面试中自己的不足和其他小伙伴的亮点的启迪。

很多同学可能会说自己没怎么面试过,不知道怎么面试。结合自己的经验,就是这个小标题所说:多面试,多总结。大一各种社团招新面试、志愿活动工作面试等等,大学四年中面试的机会非常多,大家要积极把握机会,展现自己。面试失利,大家也要回去后多多总结,找一下自己表达的方式和技巧,一些问题是不是还有更好的回答。更好的解决方法。大家的准备为后面的求职面试、考研面试、公务员面试会打下非常好的基础。有些同学可能大学四年没什么学生工作经验,那不妨秋招季多多投递简历,多进行单位面试,从实战中训练、总结经验。此外,大家也要利用好学校就业指导中心开设的讲座,学院、辅导员给大家进行的指导,以及各种网络平台:知乎、牛客等等,也可以求助毕业的学姐学长,从前人的经验分享中汲取自己最欠缺最需要的东西。建议大家从无领导小组讨论、非结构化面试、业务面试、专业面试等进行充分的准备。

四、相信自己,保持心态,合适的就是最好的

招聘是双向选择的过程,所以当大家没能顺利通过,大可不必否定自己所做的一切,怀疑自己的能力,因为企业决定录用一定是从多方面维度进行考量,而大多数情况下,可能都是因为我们和这个岗位没法进行适配,而无法给我们录用offer。大家要相信的是,众多企业众多岗位,标准也形形色色各有不同,一定会有一个合适自己的,而自己也认为不错的岗位在等着大家。并不是薪酬最高、岗位最稳定就是最好的岗位。大家未来工作的时间还很长,选一个合适自己的,这才是最好的!

最后,祝各位XISUer在招聘战中大获全胜!

西语学院毕业生 张勇

2020年2月10日

 1581391239.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