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yun-campus-res.oss-cn-shenzhen.aliyuncs.com/notice/1582356322-4891.png

不忘初心是最好的鼓励——求职就业经验分享(二)

2020年2月22日   点击人次: 1316   

大家好,我是英语教育学院2019届毕业生孙钰婷,现就职于中国工商银行乌鲁木齐分行。很荣幸能够有机会和大家分享我的求职经历,希望对大家有所帮助。

做好职业规划,找准定位

找工作初期多数人会感觉到迷茫,做好职业规划是非常有必要的,在找工作之前一定要充分想好,自己想要从事哪方面的工作,自己在哪方面有优势,自己的择业标准是什么,是工作城市更重要还是个人发展,又或者是福利待遇等。就我而言,会优先考虑城市,作为独生子女,更希望能有多一些的时间陪伴在父母身边。如果想从事的工作范围太窄,需求量也比较小,就需要扩展一下求职范围。确定了自己的求职方向后,需要对自己有一个正确的认识,一方面了解自己的性格特点,另一方面明确自己想要从事的行业有何要求,从而来分析自己是否适合此项工作。选一个自己喜欢的工作更为重要,所以在有可以选择的时候,做好职业规划,并为之努力。

做好充足准备,冷静应对

相信很多同学都已经参加过学校的校园招聘会了,一般流程为群面无领导小组讨论---HR二面(专业面)---领导终面。有一些不善言谈但颇具实力的小伙伴有可能会在第一轮就被KO,所以在面试前提前准备是很有必要的。首先就是提前了解用人单位的背景、所招聘岗位的需求。其次在面试前需要准备一至两分钟的自我介绍(若有双语更佳),内容突出,介绍与所应聘岗位相关的经历与自身优势。需要了解无领导小组讨论流程以及注意事项,过程中一定不要不说话,对于不善言谈的小伙伴可以与好友提前做练习,根据不同的问题提出不同的见解,以免怯场。面试时着装得体,面带微笑,说话大方,思路清晰。二面及终面需要注意的是,在谈话过程中态度诚恳,充分表达出自己的求职意愿以及努力,面试官考虑的不仅是是否适合此工作,还有发展潜力及处事方式。面对压力面试,更要沉着冷静,需要短暂思考后进行回答。现阶段为特殊时期,企业招聘的模式更多为视频面试,所需要注意的就是,视频前调试好设备(声音画面等是否正常)、测试好网络,视频面试过程中找一个整洁安静的房间,面带微笑沉着应对。

做好反思总结,不忘初心

失败并不代表什么,这也为今后的面试积累下更多的经验,找工作本来就是一个坚持的过程,没有人会一次就成功。当身边的同学考研成功时,我们会动摇;当身边的同学签了工作时,我们会羡慕;当自己的未来还不确定时,我们会焦急。这时我们需要做的就是做好反思与总结,可以与老师同学交流,找出自身的不足以及需要加强的地方,在下次面试中做的更好。不忘初心,便是对自己最好的鼓励。

 

未来路还很长,唯有爱与梦想不可辜负,继续带着爱与梦想上路,继续坚持梦想终会实现。祝学弟学妹们早日找到心仪的工作!

英教学院毕业生孙钰婷

2020年2月20日

1582356164(1).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