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yun-campus-res.oss-cn-shenzhen.aliyuncs.com/notice/1589012450-9173.jpg

西部计划人物推介 | 邱鹏——我在新疆的日子

2020年5月9日   点击人次: 2143   

提起新疆,我们第一时间想到的,定是那能歌善舞的新疆美女和香飘十里的瓜果。殊不知,在偏远的沙漠边缘,还有许多生活艰苦的人们,等待着全国各地的帮助。我院2015级的邱鹏学长就是西部计划志愿者中的一员,作为一名中共党员,他扎根边疆,与农民为伴,在那里奉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

 

今天,小编对邱鹏学长进行专访,让我们从他的亲身经历中了解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

 

一、咬定青山不放松

 

当被问起去西部当志愿者的初衷时,邱鹏学长解释道,他早在高中时,就给自己定下了学德语和支援边疆的目标。在考虑毕业之后的规划时,他恰巧了解到西部计划,在这个项目中,自己能够以志愿者的身份去新疆生活学习,凭借自己的努力为边疆建设出一份力;同时他认为,这样的活动也契合了自己之前的想法,便下定决心报名参加。“我有时候觉得很感激——自己能够一直接受国家的教育,学习自己想学的东西。当时正好有一个为国家做贡献的机会,我就想为一些资源贫瘠的地方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邱鹏学长如是说。

 

 

1.jpg


二、天生我材必有用


    然而,想要成为西部计划的正式志愿者,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经过询问我们才得知,西部计划从去年开始分为中央项目地方项目,两者都需要经过层层的严格筛选,区别只在于拨款方是中央还是地方。学长说道,作为一名志愿者,要充分了解志愿服务的精神和内涵,清楚自己参加志愿活动的动机和目的,怀着积极主动的心态,服务群众,服务社会。


三、何妨吟啸且徐行


“在新疆的工作是苦乐交织的。对邱鹏学长自己来说,最难忘的经历就是申请调换服务地。最初学长报名参加了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的地方项目,但他认为,这份工作并不能满足自己下基层、接触群众,体验生活的意愿。经过沟通,他转到了新疆维吾尔族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的尉犁县,在那里努力实现自己的梦想。

 

2.jpg


    “新的基层工作更加的辛苦,每周只能单休,但是我们乐在其中。”拔芜菁、摘棉花、拆羊圈等都是邱鹏学长和其他志愿者们的日常工作。在农忙的时候,即使有法定假期,他们也顾不上休息。虽然工作量巨大,但随着对工作的逐渐适应以及和村民的慢慢熟络,包括学长在内的志愿者们也都习以为常。在村子里,家家户户门前都立着葡萄架,香甜的葡萄也让他们在辛勤劳动的同时收获了幸福。

 

      另一件让邱鹏学长难忘的事,就是在乌鲁木齐市的新疆农业大学的培训时期。那是一周封闭性的培训,全国各地的志愿者都聚集在此受训,最终服务于新疆的天山南北。当时大家聚在一起,激动的心情难以言表。学长最终服务的地区尉犁县位于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拥有着“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的壮阔美景。

 

3.jpg

5.jpg


四、宝剑锋从磨砺出


“对于长期生活在内地城市的人来说,在边疆的生活和工作总会遇到很多的困难。”


邱鹏学长在生活上遇到的第一个困难就是无法迅速适应和融入新环境。志愿地远离家乡,自己孤身一人,很多事情都不适应,因而感觉到很痛苦。但渐渐地学长发现新疆人民朴实友善,慢慢接受了新疆的风土人情,也爱上了新疆的酸奶,烤肉以及水果。


    除了生活上遇到的困难,邱鹏学长还面临毕业之后身份和思想转变的适应问题。和领导、同事的沟通,以及工作的上手等等,都是学长遇到的常见困难。但通过不断地熟悉,他逐渐适应了这样的生活状态,把控住了生活节奏,在不知不觉中做好了自己的工作,克服了困难。

6.jpg

 


五、直挂云帆济沧海


     在提到这次西部志愿经历有怎样的感受时,邱鹏学长认为,他的感悟不仅是在参加西部计划时产生的,还是在参加工作之后慢慢体会出来的。从校园生活到走上社会,对他来说,是人生中的一个重要节点。被分配到政府部门,也确实让他学到了很多。整理文书、布置会场等比较繁琐的工作,都是对职业技能的提升。这段经历,着实让邱鹏学长受益良多。


“我特别感激西部计划,让我有机会来到新疆,接触到了自己以前想要接触的东西。同时也很感激单位的领导以及其他的志愿者,大家因为缘分成为了朋友,在生活和工作中相互扶持,共同进步。”


在志愿中邱鹏学长认识到,不论现实生活如何艰难,都要坚定自己的信心,保持开放的心态,大步向前走,在困难面前绝不退缩。只有这样,生活和工作才会变得相对容易,也能为自己积累更多的经验。

7.jpg


    最后,邱鹏学长想对学弟学妹们说:“如果有学弟学妹想来新疆当志愿者,可以直接报我们县,我们县有项目办可以直接办理。我们县的羊肉在新疆可是出了名的好吃,欢迎学妹学弟来我们尉犁县体验生活,品尝美味羊肉和大盘鸡 !”

 

 (德语学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