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怀梦想,厚积薄发——英师学院2021届毕业生杨同学

2021年10月22日   点击人次: 1492   

一、个人简历

image.png

杨华清,英语师范学院·教育学院2018级高等教育学专业硕士研究生,曾任研究生院“四叶草”志愿者队副队长,曾获得2019年研究生国家奖学金、2020-2021学年研究生学业奖学金一等奖。


签约单位:浙江农业商贸职业学院

签约岗位:组织员


二、求职准备

在校期间所作准备:

1.中共党员/预备党员身份;

2.学生干部经历,例如兼职辅导员、班长、团支书、研会副部长及以上等;

3.提升组织管理能力、语言及文字表达能力、逻辑思维能力以及要熟练使用办公软件。

求职期间准备:

1.简历制作:排版合理;突出重点;经历类可采用STAR法则;

2.确立目标:明确就业地点(外省的同学做好预算),关注相关官网与公众号招聘信息,确定岗位要求(年龄、党员等)及考试内容(笔试:行测、申论、教育政策法规、辅导员工作相关知识、时政等;面试:结构化、无领导小组讨论等);

3.笔试刷题:职测与综应可参照国考行测申论复习,辅导员相关知识可淘宝购买(本人推荐“溪溪老师”,仅供参考);

4.面试:结构化面试多练习(同伴相互练习);无领导小组讨论可报班。


三、求职过程和心得

求职过程是非常曲折的,但结果一定是不错的,大家都会找到适合自己的工作,放平心态,认真准备。

我的求职过程是比较艰辛的,一开始确定的求职地点并非西安,所以就要关注外省同类型高校就业的公众号、求职网站等,在进入笔试和面试环节,甚至资格审查环节都要往返学校和考试地点,所以住宿、机票都是一笔不菲的开支,大家外省求职的同学要提前准备好经费。

我的求职方向是高校行政岗,辅导员、组织员、教务管理等,大家首先要分析自己的性格特点和特长,明确自己的方向,比如辅导员岗位报考的女生居多,竞争较大,就要求笔试成绩尽可能得高分,面试对于各项能力要求也相对较高,有学生工作经历、语言表达能力较强者更容易脱颖而出。


四、关于笔试

不同学校的笔试内容不尽相同,大家可参照往年该校招聘的要求进行提前准备,但不能仅限于此。

1.职测综应类:有些学校是挂在省事业单位统考的,一般是职测和综应,大家可参照国考的行测和申论复习,行测的知识点较多,需要大量的刷题,应在暑期就开始复习,B站有很多讲解的视频,大家可以择优观看(图形推理部分本人推荐蔡金龙的视频)。申论需要大家积累素材,每天背诵,议论文写作更加注重逻辑,观点清晰,与高考作文并不相同,大家可参考优秀范文学习写作思路;公文写作种类较多,需要尽可能的多加练习。

2.辅导员相关知识及教育教学知识类:辅导员相关知识较多较杂,大家可在某宝购买课程和复习材料,本人推荐溪溪老师的课程,较为系统全面,大家在复习时重点关注辅导员工作的相关文件,如16号文件、43号令等,需要打印出来全文背诵。

3.其他类型:时政类可根据辅导机构每月出的时政内容进行了解记忆,当地时政需要大家关注报考所在地的新闻时政;学校认知类可以搜索该校信息了解,可重点关注校训、学风等。


五、关于面试

1.结构化面试:进入候考室抽题,一般是3道题12-15分钟回答完毕,会有计时员/计时器提醒。备考经验:该类型考试题型较多,需要不停练习,可与同伴组成小组,每天练习一个类型,互相指出问题。回答问题一定要声音洪亮,不卑不亢,自己练习时可通过录像、对镜子方式。(有些学校结构化面试不得透漏个人信息,需要注意)

2.无领导小组讨论:4-12人一组讨论给定问题,时间结束一人作为代表汇报结论,该类面试由于涉及人比较多,可能找不到太多的同伴,大家可酌情报班练习,讨论时思路清晰,需要日常的积累和表达练习。如果表达能力不错的情况下,可争取总结者,考官会印象深刻。

在面试结束后,进入等候室等待成绩,成绩公布就知道自己的排名,入围进入体检环节,有身体隐患不放心体检需要提前去三甲类医院做检查,行政岗一般是参照公务员标准,医院会有相应的套餐。另外在面试结束后,大家可回忆自己的面试题目,把题目记下来,便于以后反思总结面试经验。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希望师弟师妹抓住暑期宝贵时间,认真备考,求职时放平心态,心怀梦想,厚积薄发,在秋招时一击即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