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经验分享——新传学院2021届毕业生李同学

2021年10月22日   点击人次: 1758   

  李同学,2017级广播电视编导专业学生,在校期间担任XISSAA运营中心负责人、新媒体中心主任(摄制组、网宣部部长)、文编部干事。在2018-2020年期间获国家励志奖学金以及多项院内表彰。2019-2020年间实习于陕西西部传媒数字营销有限公司。现被陕西科技大学设计与艺术学院录取,未来主要研究方向为电影专业。

image.png

明晰规划 明确目标


  选择院校与专业之前,必须要对其有深刻的了解和认知。在问到为何选择陕西科技大学电影专业作为未来继续学习和研究的方向时,李同学回答道:“陕西科技大学的设计与艺术学院有"艺术学理论”、“美术学”、“设计学”三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点,同时是陕西省唯一具有“广播电视”和“电影”专业领域学位授予权的高校。在2018年01月获批设计学一级学科博士点,成为陕西第二所具有“设计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的高校,所以综合来看该校还是不错的选择。”而本科的专业性学习为她后续的电影专业学习研究奠定了理论知识基础。一方面,正如尼尔波茨曼曾说过,“表象化时代已经到来。”而电影正是表象化时代的重要表现者与参与者。另一方面,对电影的热爱与浓厚兴趣促使着她想要去更深入的学习电影方面知识,从而选择电影专业。


  相对于盲目的去选择所谓的“你应该去做的事”,“你应该走的路”,明确自己的目标与不足,从而通过不断地学习去缩短理想与现实之间的差距更为明智。在大二暑假的短暂实习过程中,虽然可以按时完成自己的任务,但是李同学总感觉自己的知识储备跟别人相较还差许多,能力方面也仍需要锻炼,这为她日后的考研计划做了铺垫。

兴趣为桨 努力做帆

  如何将自己的兴趣爱好化为力量,从热爱出发,将爱好充斥在往后的学习与工作生活中,不单单是一件只需要勇气的事情。所以,李同学建议选择专业之前,最好考虑下自己想从事什么行业,然后考察当下所要从事的行业需要什么专业条件以及其可行性,否则,任何选择都是盲目的。并且做好为自己的选择“单”的准备。一旦确定好专业以后就可以关注各个学校的报考人数、录取人数、学校优势等,从而确定好自己的目标院校,在那之后去相关学校研究生院官网了解考试科目和参考书,一切准备好之后就保持高度专注,全身心的投入到学习中。要做有冒险精神的“大梦想家”,更要成为为梦想付诸努力的“实干家”。


调节兴趣 坚持到底

  关于备考,她分享说考研是一场持久战,身体和心理上都经受着考验。如何释放自己的压力,调节好自己的情绪至关重要。备考期间必定会很焦虑,尤其是到后一个月,总感觉有看不完的书、背不完的知识点。这时候制定计划,根据自己需求去选择,弥补自己不足,有效学习更为重要。自己制订的计划还可以给研友分享,两个人相互监督,相互打卡,每天吃饭的时候或者休息的时候还可以互相提问知识点,既放松了身心又学习了知识。但是如果大家要找研友一起学习一定要找志同道合的,坚定的,积极的,学习习惯大致相同的,步调一致,两个人才能共同进步。一定要坚持到底,去取得最终的胜利。

  将热爱与未来事业结合无疑是最快乐的生活模式。热爱可抵岁月漫长,愿每一个你都可以保持热爱奔赴山海,向上生长,遇见更好的自己和更可爱明媚的明天。


文章来源新传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