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成就自我”考研经验分享——国关学院2021届毕业生刘同学

2021年10月22日   点击人次: 1733   

学姐有话说

  学弟学妹们大家好,今天有幸与大家分享我的考研备考经历。简单介绍我的个人情况,我跨考的是法律硕士(非法学),上岸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接下来我想从备考方法论,各科目学习进度复盘以及避坑指南三个方面与大家分享我的考研经验,希望大家在备考过程中少走弯路,高效复习。

image.png


方法论


  首先,我认为对考研而言三个要素十分重要:态度、方法、时间。先说态度,我在决定跨考之后就立马投入到复习之中,是十分重视这场考试的,同学们如果决定了考研就一定要坚定的走下去,减少自己的焦虑值有利于高效的复习哦。再说方法,学习方法不对,努力白费,所以在学习的过程中可以给自己制定月计划,周计划甚至日计划并定期复盘,以及了解自己学习的兴奋和疲惫的时间,拿自己举例,因为英语考试是在中午两点,因此两点到四点是我学习英语的时间,再如,我在晚上学习效率比较高,因此会花两到四小时背专业课,大家在学习过程中也要边反思边总结。最后,切忌“三天打鱼两天晒网”,没有足够的时间付出和大量“输入”,想要达到理想的学习效果会比较困难哒。

各科目复习进度复盘

英语

4-6月

1.听完田静老师语法课。(语法比较好的可不听,老师讲的比较基础)

2.做完第一遍阅读真题并看完唐迟阅读讲解视频。(这里推荐唐迟老师的阅读课,讲解很细并且会总结规律)

7-9月

1.做完第二遍阅读(一天两篇),每个题目按题型分类整理并标记错误次数较多的题目。

2.7月开始做翻译题,做完看唐静老师视频修改答案,每天一个直到考前。

3.8月开始听易熙人老师的完型填空并做完前十年真题。(新东方的老师,讲课细致,推荐)

9-11月

1.开始做第三遍阅读,这次按第二次分好的题型做,总结每一种题型的规律并着重做做错的题。

2.完型填空做完后十年真题,翻译如前所述。

3.十月下旬开始整理作文,记模板。

12月:阅读只看错题并每天一篇保持手感(可用模拟题但要保持好心态),翻译完型两天交叉一次练习,记作文模板。(12月还有一个很重要的事:记得模考,还原真实考场状态!!单词是自备考开始每天的固定任务,不要把单词落下!!)

政治

7月:开始听徐涛老师的强化课+1000题。(只做选择,涛涛的课1.5到2倍速)

9月—10月:跟陆寓丰老师(腿姐)的强化课+《30天70分》。(腿姐自己出的模拟题,难度大于1000题)

10月:听完腿姐主观题课,做好笔记,同时回顾之前做错过的题。

11月-12月

1.11月老师会出模拟题,每天一套练习并打分,改错,记录自己的学习情况。

2.临近考试,背诵老师出的资料。(紧跟一个老师就OK,看自己学习情况自行选择)

专业课

3月—5月:第一遍专业课学习(任务是了解考点,熟悉课本内容)+做模拟题。

5月—7月:第二遍专业课学习(任务是有目的去识记知识并加深印象)+做真题。

7月—9月:第一轮背诵,因为法律专业背诵书籍比较多,所以第一遍比较痛苦也比较慢+做真题主观题。

9月—12月:循环背诵,到考前专业课背诵四遍+做第二遍真题选择题和主观题。(专业课复习写得比较简略,大家对法律硕士备考感兴趣或者有任何疑问可以联系我,知无不言)

避坑指南


1.不要迷信经验贴。大家在备考初期会搜集比较多的经验贴,这样会提升自己备考效率,但是提醒大家不要沉迷经验贴,一定要结合自己的自身情况制定为自己“量身定做”的学习计划!

2.不要忽视模考的重要性。到后期模考非常重要,尤其是英语和专业课,各题型的在考场上所需时间,做题速度最好做到心中有数,这样考场上也能临危不乱。

3.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在备考的时候踏踏实实的做好每天的任务,功到自然成,切忌心浮气躁。

4.不要轻视复试。本人一度认为复试比初试更考验心态,复试对初试成绩不高的同学来说是一个极好的逆风翻盘的机会。

结语

  对我而言,考研不仅是得到一个成绩或是拿到梦想院校的offer,这一年自己成长很多,它改变了我的学习方式也懂得如何更好的和自己相处。考研注定是一场孤独的旅程,但在想要的结果到来之前,只管赶路就好,总有一天,你会抓住属于自己的光。祝学弟学妹们备考顺利,成功上岸!!


文章来源国关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