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yun-campus-res.oss-cn-shenzhen.aliyuncs.com/notice/1638444738-4762.jpg

高级翻译学院召开招生就业工作专题推进会

2021年12月2日   点击人次: 398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切实推进“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全面促进学院生源质量、人才培养质量和毕业生就业质量持续提升,结合《2022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网络视频会议》精神、学校《关于召开招生就业工作会议的通知》要求,2021年11月25日,高级翻译学院召开招生就业工作专题推进会,高级翻译学院党委书记樊花,院长尹晓煌,副院长陈卫国、吉文凯、赵毅慧及全体教职工参加会议。会议由樊花主持。

image.png

陈卫国副院长对高级翻译学院近五年来翻译硕士研究生生源总体情况进行了全面系统的梳理分析,对硕士人才培养方案的最新调整情况进行了说明,并对研究生就业数据进行了全方位解读。在此基础上,他就如何提高研究生生源质量、人才培养质量和就业质量提出了7点建议。吉文凯副院长从生源地、生源成绩、文理生源比例等方面对高级翻译学院近五年来本科生招生、培养及就业情况进行了详细分析,提出了本科生培养方面存在的普遍问题,并建议主动对标,把招生、就业工作与人才培养结合起来,形成优质生源输入到高质量就业输出的良性循环,强调通过进一步加强校企合作,开拓联合培养项目,提高学生求职意识,引导学生拓宽视野等举措全面提升本科生招生、培养及就业质量。

交流发言环节中,赵毅慧副院长、刘育红教授、李向东教授、曹怀军副教授、于国鹏副教授、张旭老师等多位教师结合个人教学实际和翻译市场调研情况等对学院招生、人才培养和就业工作积极建言献策。他们提出,应进一步根据学科专业新的发展方向及时调整人才培养模式,根据用人市场导向调整专业课程设置、提升学生综合能力,根据人才培养目标适当调整招生规模、开拓就业市场,根据人才质量需求优化专业实践平台建设、细化培养过程管理。与会教师还就如何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客观认知社会需求,如何更好地提升生源质量等问题进行了充分讨论。

尹晓煌院长指出,招生就业工作关系到学院发展,良好的生源质量是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基础,毕业生的就业情况是检验高校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标志,全院教职工应进一步拓宽就业渠道、引导多元就业,强化服务保障、提升指导水平,强化激励表彰、促进工作实效。他强调,招生和就业工作要加强统一谋划和协同推进,力争在今后的工作中取得新的突破。

樊花书记对与会教职工的积极献言表示感谢,她强调,毕业生就业工作关乎社会安全稳定,关乎千家万户幸福平安,也关乎学院未来发展。2022年就业工作压力将持续加大、招生工作也将迎来新的挑战,在后疫情时代全院教职工更应提高政治站位,把招生就业工作作为学院发展中一项极度重要的工作全方位、多维度、全员去推进,深刻认识到此项工作是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环节,全院教职工应继续齐心协力、团结协作,力争新的一年在招生就业工作中取得更好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