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职经验分享——高翻学院2022届毕业生覃同学

2023年1月3日   点击人次: 3096   

覃同学

学历:研究生

专业:英语笔译

毕业去向:北部湾大学 专任教师


b32fbe7c59790b8630c7cc1da9a74bd.jpg


我的导师是杨红英教授,在杨教授的熏陶下,我心中一直都有浓厚的学术志向,但综合考虑家庭等因素,决定暂且搁置学术追求,硕士毕业后便直接走向工作岗位。从研究生入学开始,就一直关注不同企业、不同单位的招聘要求及动态,并朝着招聘要求锻炼个人能力;研二学习刚结束,便润色并陆续投递简历,准备笔试面试,前前后后投出近50份简历。最终,在学校和学院老师的关心和支持下,我成功拿到多份offer,比如葛洲坝第三工程公司、深圳传音控股、珠海格力电器股份、广西生态工程职业技术学院英语教师岗、梧州学院英语专业专任教师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广西分公司英语编辑岗、北部湾大学英语专业专任教师岗等。综合个人职业追求与工作兴趣,最终选择入职北部湾大学。

目前,我的聘任岗位为国际交流与外国语学院英语专业专任教师,主要负责《综合英语三》的课程教学,参与《中华文化概要》、《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外宣》、以及《高级英语一》和《高级英语二》等线上线下混合双语课的课程建设工作,协助处理留学生的教务工作。同时,自2022年起,担任新生班级英语本222班班主任。


求职之路

虽然真正花到求职上的时间只有一年时间,但我还是更喜欢说,我是花了三年时间来找工作。18年本科毕业后,在两家不同的企业工作后,才重新回到校园,自己格外珍惜这么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更珍惜这个重新选择自己未来人生之路的机会。从研究生入学开始,自己一直在关注不同行业不同领域的职位信息,提前规划好职业方向。微信和电脑收藏夹不仅关注了陕西、广西和广东高校就业网以及多个省市级人事网或人才网,还关注了大量心仪企业或单位的官方招聘公众号、以及一些求职集成公众号(如52找翻译、华南翻译市场、万译工作室、高校人才网、高校教师招聘、500强校园招聘等)。注意:在阅读招聘消息的时候,一定要仔细甄别信息。有时间的话,都会点进去看看自己是否已经满足基本的招聘条件,以此进一步提升自我。

研一到研二阶段,虽然主要的精力是放在学习上,但也会通过一些招聘平台或双选会,与单位的招聘人员进行沟通,了解企业方面的需求,以及不同行业的工作内容、性质,对比不同单位的待遇,工作前景等。同时,学院方面也组织了一些校友职场分享交流会,通过与学长学姐们的交流,又从另外的角度了解了不同的岗位,也从他们身上学到了许多面试求职技巧。为了提前适应找工作的节奏,在研一与研二期间,也会积极找实习,向公司投递简历,争取面试机会,积累面试经验,每次面试结束后。无论最后面试是否成功,总会询问面试表现,总结经验与教训

很多企业或者单位会组织秋招提前批。因此,研二即将结束(2021年3月)就开始大量海投简历,争取机会。现在大部分企业都实行网络投递简历,为增加自己的求职成功概率,但凡自己对这个行业、公司或岗位有一丁点兴趣,只要看到他们的公司的招聘公告,都应当积极去争取,都应当主动投递。西外属于外国语类院校,建议学弟学妹们准备至少两份简历(一份中文;一份英文)简历应当大方简洁(一种主题色),重点突出,要素齐全,可适当添加一些学校或企业元素(如校徽、校园标识、企业logo等)。一定要仔细认真proofread自己的简历,避免简历当中出现错别字和排版问题。同时,注意色彩饱和度不要太高,避免打印出来效果不好。最重要的是,简历上的信息应当真实有效,后期面试的时候,面试官有很大可能会基于个人简历当中的内容进行提问,需要提前构思(参考论文答辩现场)。如果回答的内容与简历出入较大,甚至前后矛盾,面试官可能会认定简历造假,影响面试结果。

大部分企业秋招时候行程都会比较满,处理简历需要时间,如果投递简历后,迟迟没有收到回复,也是十分正常的现象,不要因此灰心丧气,失去信心。与我而言,去年4月份开始投递出第一份秋招简历,一直到6月底才收到第一个正式的面试邀约。收到的第一份面试邀约是广东科技学院的专任教师岗,采用线上试讲的形式,这也是第一次高校教职岗位的面试,没有任何经验,加上时间比较紧急,最终没有成功。但是经过这一次失败后,自己到网络上搜索了许多高校教职岗面试试讲的经验帖,结合自己的失败经验,总结了许多高校试讲的经验,为后面高校教师岗的面试奠定了重要基础。

进入9月份,企业秋招拉开序幕,受疫情影响,进校召开双选会的企业没有往年那么多,但通过多方协调,校内依旧陆续组织了许多知名企业的宣讲会,也会有一些面向应届生的政法机关的宣讲会。到了11月份,校内还组织了多场大型双选会。一般而言,进入学校进行宣讲的都是企业或单位,很多的需求岗位都是专业匹配度十分高的岗位,建议大家都去争取机会

为减轻招聘压力,许多企业秋招都需要进行笔试,进行初步招聘筛选。笔试内容多为《行测》题目或者企业知识与文化。为增加笔试通过概率,无论是否有考编考公需求,《行测》题目考察的多是一些逻辑性规律性的题目,裸考通过有一定难度,建议各位学弟学妹们提前备考一下《行测》的知识,刷几份卷子,了解一下题目特点。同时,如果对这家企业或单位特别感兴趣,也可以提前了解这家企业的基本知识,到企业官网、知乎、小红书等平台了解一下公司的基本情况等。如果是应聘的高校岗,高校教师岗一般是直接进行试讲,但如果应聘人数超过一定比例,会增加笔试。高校笔试一般考察的是专业知识、学校基本情况或者教育学和教育心理学等相关教育知识。如有意向走高校教师岗方向的学弟学妹,建议提前准备。高校试讲环节,大多采用的无生线上试讲的方式,建议学弟学妹们提前打开腾讯会议模拟试讲,同时录下自己的试讲视频,回看试讲视频,总结经验。试讲结束后,会有几位学院领导或者人事处相关领导进行结构化面试,一般是5-10分钟。作为外语专业学生,一般而言,面试和试讲都是采用外文进行,应当准备好双语的面试。

随着工作节奏加快,很多企业在面试的时候会有意无意增加一些“压力面”,制造紧张氛围,了解求职者将如何面对工作压力。面试人可能通过提出生硬的、不礼貌的问题故意使候选人感到不舒服,针对某一事项或问题做一连串的发问,打破沙锅问到底,直至无法回答。其目的是确定求职者对压力的承受能力、在压力前的应变能力和人际关系能力。建议学弟学妹们到知乎上搜索“压力面试”的相关咨询帖,提前准备。遇到类似题目,需要甄别是否为压力面试,不要紧张,乱了阵脚。有的企业招聘流程比较正式,可能会有HR面,还有部门经理(或技术面试)面试。如果是面试的管培生,可能还会有总监(或总经理)面,也应当提前准备。

如果面试成功,就应该进入签约环节。不要面试一结束,HR说明要求一天内签约就立刻签约,多与HR进行沟通,给自己争取更多的考虑时间,了解更多的信息后再进行下一步。在签约前,建议向HR或其他学长学姐打听清楚以下信息

1.户口(尤其对于签约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单位的同学,这点非常重要。);

2.待遇(主要包括:工资、项目奖、年终奖、季度奖、年终奖、通讯补贴、住房补贴、伙食补贴、节费、防暑降温费、取暖费、购物券、电影票、生活用品股票(期权)、保险、公积金。既要与其他企业进行横向对比,也要与企业内不同岗位进行纵向对比);

3.工作内容(一般来讲,如果是公司的核心业务部门,会比较受重视,发展前景会更好,如果是其它辅助部门,可能受重视程度会差一些,当然没有绝对的,关键还有看你的工作有没有技术含量,对于你个人能力的提高、职业生涯有没有帮助,对于你跳槽、升职有没有帮助。)

4.加班/出差情况

5.培训(对于应届毕业生来说,公司的培训体系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考虑因素,如果一家公司有非常好的培训体系的话,那么可以让你在几年内迅速成长为一个出色的人才,对你的职业生涯无疑是有巨大帮助的。)

6.发展机会(行业背景:要综合考虑公司所处这个行业的背景和发展现状,更重要的是,要对这个行业的发展前景有准确的预测。个人觉得,最好选择处于快速发展阶段的行业。公司背景:要考虑这家公司在行业中所处的地位,目前的发展状况、经营业绩,以及未来的发展预期。个人觉得,最好选择处于快速发展阶段的企业。个人机会:要看自己所处的部门在公司的地位,自己的职位的升职机会、发展前景。总之,部门越重要越好,人越少越好,这样你的机会越多。)

7.签约年限及违约金

8.三方违约金

9.公司口碑(这一点也非常重要,要通过其他途径去打听。具体的,可以到网上搜关于这家公司的评价,也可以问问在里面工作的师兄、师姐或其他熟人,打听一下,大家对这家公司的评价。如果大多数人对这家公司都是负面评价,那建议还是要慎重考虑。)


职业成长经验

毕业后初步踏入工作岗位,需要一段适应和调整期,在这期间,需要多留心观察周围的同事,特别在单位当中工作比较出色的前辈。无论在职场还是在校园其他环境,进入新环境,都需要一个基本的技能:模仿

初为班主任,担心自己做不好工作,经常会请教学院内的老教师们,向他们请教班级管理经验;处理留学生教务工作,也会经常到学校办公系统查询往年相关的工作安排,甚至还会与其他高校的同行交流经验;主讲一门课程,也会和往届老师交流,时间允许的情况下,也会去听老教师的课,记录下来其他教师的教学亮点,随后自己模仿……通过这种不断模仿加上学院学校系统性的新职工培训,很快能够适应新的角色,在各个工作中学习、总结,去融会贯通。很快,就开始在岗位当中独当一面。

作为文科毕业生,个人认为,有五项基本能力一定要提高:倾听理解能力、发现解决问题能力、人际沟通能力、汇报写稿能力和公众演讲能力。这五项能力能大大提高工作效率。在工作当中,另外一件很重要的注意事项。领导给你的工作,千万别一股脑立刻上手,一定要问清楚三个事:①这件事的背景是什么?;②这件事的目的是什么?;③这件事他的验收标准是什么?

无论是什么类型的公司或者单位,肯定都不会是只有一个部门,肯定会有诸多人员、多个部门。进入新公司,应当尽快了解公司的组织架构,了解不同部门的构成和主要职能。在工作时,才能更好地突破部门限制,跨界融合,让自己更为宽广或者更为宏观的视野进行思考。

培养结果导向思维,任何工作都应围绕任务、围绕成果来开展。在执行过程中,要把控各节点,做到心中有数。如果超出自己的能力范畴,要及时反馈,要协调各方来解决,不要耽误工作完成。

入职新公司、分配新工作、进入新团队,都可能发现现实与预期存在落差;或者个人有短板,或者公司环境不理想,分配工作不满意,所在项目不受重视等等。如果这些是问题,那这正是考验自己解决问题的能力的时候。在追求差异化的当代,只有不断珍惜平时的每一次锻炼机会,个人才干才有机会得以提升,得以展示。当别人都在推诿的时候,就要加快揽活,通过各项事情提升自己的综合能力。在困事难事中发现机会,提升自己的核心竞争力,迅速成长,经历之后回头看,会有完全不同的体会,有必要记录对照,经常总结。


结语

无论是求职之路还是职业成长之路,都不可能是一帆风顺的。We can complain because roses have thorns, or rejoice because thorn bushes have roses. 希望各位学弟学妹们能够正视其中的困难,弘扬“博古通今、融贯中外、德善相济、自强不息”西外精神,勇往直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