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计划经验分享——中文学院2022届毕业生赵同学

2023年1月10日   点击人次: 3587   

赵同学

学历:本科

学院:中国语言文学学院

专业:汉语言文学

毕业去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四师昆玉市党委宣传部

 


学弟学妹们,你们好!分享一些面对毕业季我的一些所思所行。

首先,我想说明的是就业心态的重要性。我们必须明白时代发展下的压力会落在每一个人身上,曾经梦幻的一路畅通也不复存在,不太理想是大多数,因此不要因为表面的“卷”、“无处可去”而惊慌失措,客观地看待事实、理性地面对自己的匹配度,宽容地接受匹配自己但又不是自己理想中的工作机会。而针对恐惧就业的这个问题,需要明白的是就业是所有人最后的归属,与其选择用种种方式暂缓不如掌握主动权。

再者,最重要的就是找工作的过程。任何事情赶早不赶晚,之前我有一段时间不相信老师们的叮嘱,以为秋招之后也会有好机会等着我,但事实上后面的选择性很小。我是三跨考研失败,真正开始集中精力找工作其实是在3月份,过程中本校和邻近的几个学校的就业中心公众号都有关注,学校的就业机会也是最稳妥和相对较好的,同时也在智联、前程无忧等就业APP上投简历。在不断看信息、筛信息、面试的过程中发现面对自己很难,不知道自己要什么,似乎专业对口的工作都恐惧,不对口的也不敢轻易尝试。在4月的时候西部计划迎来了招募季,第一次接触西部计划是在大一,那时候看到立在大学生活动中心的宣传牌时就已经想过大四毕业或者未来以研究生的身份参加西部计划,于是又进一步去了解该计划的政策和正在服务的志愿者们的工作情况。西部之所以需要被服务是因为它需要青年人的热忱付出带去积极的改变,这也正是我想去的原因,也是我想在工作中追寻的一种价值,在想清楚这些之后我做好了去往西部的心理准备,然后报名再准备选拔考试。

最后,遵从自己的内心,坚定自己的选择。每个人做选择看重的东西不一样,就业也是如此,一份工作是双向选择,自己看重一份工作中的什么因素就抓大放小。西部计划选拔的战线较长,我也担心自己选不上,所以就同时找工作,期间拿到过几个offer,但每次在做最后的决定时都觉得不是自己想要的,就这样一直双线并行到6月。当时身边不断有人问我为什么要走西部计划,以网上获取来的不理想的信息劝退我,我很感谢他们的关心,但当时我内心很坚定只笑不语。“既然选择西部,那就要去最远的地方”,可以选择岗位时我内心只有这个声音,所以我尽力争取到了来新疆的名额,目前我所在的师市也是新疆地理位置最靠南的。任何工作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好,也不会是想象中的那么糟糕,在找工作时要客观冷静地认识每一份工作。

作为学姐,唯能竭尽所能与君共享,祝前程似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