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支一扶经验分享——中文学院2022届毕业生张同学

2023年1月10日   点击人次: 4073   

张同学

学历:本科

学院:中国语言文学学院

专业:汉语言文学

毕业去向:三支一扶


 

甘将韶华献乡村,青春无悔助振兴

大家好,从去年秋招到今年春招参加了几场面试,但在面试时不自信、也没有个人优势,都没有收到结果,从心底抵触面试。今年三月份了解到三支一扶后,就开始备考,极限备考了一个月成功上岸。

三支一扶是指大学生毕业后到农村基层从事支农、支教、支医和帮扶乡村振兴的工作。陕西省的三支一扶考试和事业单位考试已经合并,大家只要关注事业单位联考就可以,大约每年三月份报名,四月份笔试,笔试科目为行测和申论,题型和事业单位一样,岗位基本都在乡镇。最近几年考公考编越来越热,报考三支一扶的人也每年都在增加,所以我们备考三支一扶时一定不能轻敌,要努力学习笔试知识,为自己争取进面机会。

相信现在有些备考的学弟学妹边学习边焦虑,其实我那个时候也是,觉得自己考上的几率不大,整天学着学着就放弃了。我是今年三月份才决定报考三支一扶的,四月初参加的考试,学习时间只有一个月,所以高效的学习方法很重要。大家一定要制定学习计划,不要盲目的学习,自制力差的可以找一个同学互相督促,互相帮助。

关于工作内容,我现在是一名驻村干部,主要负责村上的软件资料,饮水、住房、教育、低保、养老和产业就业等,乡镇大多数人都是驻村干部,不管是以什么身份考进来的,大家的工作内容整体上都差不多。基层的工作非常琐碎,并且经常加班,今年十月份上班以来,由于工作和疫情,周末就回过三次家。关于工资各省市县都有差距,我所在的陕西省子洲县每个月工资扣除五险一金到手4300左右,期满后是否可以转编待定,也可以报考公务员、事业单位特设岗位,考研也可以加分。

甘将韶华献乡村,青春无悔助振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高校毕业生等青年人才是极为重要的有生力量。希望学弟学妹们能通过“三支一扶”计划走向基层,到祖国和人民需要的地方去,去接受青春的历练,放飞青春理想,成为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在农村基层的广阔天地大显身手,在实践中经风雨、见世面、长才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