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职经验分享——新传学院2022届毕业生潘同学

2023年1月10日   点击人次: 3964   

潘同学

学历:本科

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

专业:新闻学

毕业去向:中铁十六局第三工程有限公司

 

我是从大三开始就决定毕业后直接工作,但当时对自己并未形成一个清晰的认识,直到秋招真正开始,才逐步确定自己的目标岗位,下面分享一些我的求职经验,供同学们参考:

1.近水楼台先得月,多关注学校就业信息

一是因为学校的招聘信息是经过学校审核才发布的,比起自己在招聘网站投递更靠谱。二是通过学校老师、就业中心发布的就业通知,直接面向本校同学,那么我们就过了卡学历的这一关,所以投递有一定优势,求职成功的概率也会大幅上升。

宣讲会和双选会一定要利用好,会后向就业单位递上纸质版简历,面对面交流,简历通过概率会提高。个人认为宣讲会后的简历筛选速度比线上流程快,面试相对容易,拿offer的可能性也更大。另外,我们也不必拘泥于本校招聘,周边各高校招聘会也可以多去看看。一定要敢于尝试,当时单位招聘简章上的需求专业包括新闻学,我就投了简历,便得到了一次面试机会。


2.要有目标感,针对性

一是确定目标岗位,给自己设定一些选择范围,诸如地点,岗位,行业之类。校招的时候每天在学校宣讲的企业很多,有时候我们心仪的企业可能就会有四五家,这个时候我们要提前了解一些企业的招聘岗位和工作地点,将一些与期望不符的条件可以直接pass掉,集中我们的精力去准备期望值高的公司。当然,在初期我们也可以选择适当多参加一些面试来积累面试经验,但要及时复盘,如果没有及时的复盘总结,即使再多的面试对我们来说都是一场内耗。

二是准备针对性的简历,建议针对不同岗位,准备多份简历,如果一份简历海投,并不能帮助我们提高入选率。行业和岗位要有心理预期,不要看到招聘信息就去投,石沉大海的时候非常影响心态。比如我当时就预设了三类岗位,分别是教师、国企行政岗和新媒体运营,并针对三类岗位制作了三份简历。简历是可以根据单位的招聘简章微调的,把招聘要求和自己的简历联系起来,找到联络点,自己心里先预想一遍面试实况,会很有效。


3.结伴同行,共同进步

一是能够交流面试经验。校招岗位很多,每个人的需求都会有所不同,大家基本构不成竞争对手,但是彼此的消息分享可以获得很多经验,也可以避坑。其实在校招过程中,随着我们参加一次又一次的面试,我们的面试能力会有明显的提升。

二是可以互相鼓励。校招是一场持久战,我们不一定拥有别人的好运气,上来就找到一份称心如意的工作。看到别人拿到几个offer,而自己毫无着落的时候,难免会产生心理落差,如果身边没有人鼓励自己的话,很有可能会打退堂鼓。很庆幸,当时有一群志同道合的小伙伴,相互支持,共同进步,最后各有归宿。

他强任他强,清风拂山岗。在求职过程中,我们始终要保持一个好心态。所谓好的方法并不一定适用于每一个人,在吸取经验教训的前提下,我们要根据自己的节奏来。愿大家都如愿以偿,找到自己满意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