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职经验分享——欧洲学院2023届毕业生文同学

2024年1月10日   点击人次: 1105   

文同学

学院:欧洲学院

专业:德语

学历:本科

毕业去向:广东美的制冷设备有限公司 海外销售代表

 

作为一个刚入职外贸行业半年的新人,我想分享一下作为一个小语种专业入职的我在就业过程中的一些经验和感悟,希望能够给各位学弟学妹带来一些帮助。

首先,学好小语种是非常重要的。随着外贸行业的进一步发展,本地化逐渐成为很多涉外企业的重要发展方向,他们需要有专门的员工在本地进行公司的经营,这就产生了对小语种毕业生的需求。因此,大家在小语种的学习上需要付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可以为我们在就业市场上带来更多的机会和优势。在学习小语种的过程中,我们需要注重语言的听说读写能力,同时也需要了解小语种所在国家的文化背景和习惯,这样才能更好地适应工作和职业发展。

其次,除了小语种之外,英语仍然是我们重要的工作语言,在很多场景下英语依然是最通用的工作用语,所以大家在掌握好小语种的基础上还是要保持好自己的英语水平,平时可以多多提升下自己的写作能力和口语能力,这样在常见的工作沟通场景下我们才能更好地应对,对于面试来说也是很好的加分项。

再次,积累各种经验也是非常重要的,其实对于面试官来说,在了解完每个求职者的专业能力之后,下一方面注意更多的就是求职者的职业匹配度,而能反映面试者对这个岗位匹配度的最好证据就是我们在大学生活中的各种经验积累,比如实习经历、校园活动等等,这些经历就能很好的体现出个人在某些方面的能力程度,所以大家在有机会的情况下要去尝试更多不同类型的实习,在积累经验的前提下同时还能提早去了解认识职场,能让自己更明确自己未来的发展道路。

回想起我刚入职的时候,我也有一段时间的“尴尬期”,因为在新的环境中,很多都不熟悉不了解,没事可做、无人来教、不敢提问是刚入职场时最容易出现的问题。所以,首先我们要在心态上调整好,积极沟通,不要怕提问,怕犯错,很多事看起来很繁复其实只要自己去“跑过”一遍之后就会发现其实都还好,犯错才能让自己更好地认识每个工作节点的细节。当然在做完每一项工作之后,我们也要及时的去复盘,通过对整个工作流程的复盘,我们才能看到自己在哪方面还有问题、哪里还可以提升。

最后,保持学习和进步的态度非常重要。其实当大家入职后会发现,除了小语种本身之外,大部分同学都是对自己工作的行业和市场并没有什么了解的,而外贸其实是一个市场需求和技术变化非常快的行业,因此我们需要不断学习和提高自己的专业知识和技能,了解行业发展趋势和市场需求,关注国际形势的发展,从而更好地适应市场变化,提高个人的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