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职经验分享——商学院2023届毕业生任同学

2024年1月11日   点击人次: 1279   

任同学

学院:商学院

专业:工商管理

学历:本科

毕业去向:隆基乐叶光伏科技有限公司 

 

步入毕业季,会有很多选择摆在我们面前,考公考研亦或秋招春招。在这些选择中,会给予我们巨大的信息冲击,如何进行信息甄别并做出合适的选择是我们毕业生必然要面对的问题,我的求职经验谈不上丰富,希望从心态和能力两方面,给大家一些思考上的方向吧。

一.心态方面:防线要筑牢

我想借用统计学中的一句话分享给大家“勿在目的序列中将手段上升为目的”,这句话也曾伴随我度过了大四这一年很多迷茫的时刻。放眼于整个人生发展的轨道来看,大学毕业阶段的选择,只是一种手段,我想我们每个人对于“如何追求自我人生意义“的思考才是终极目的。但阶段性的目标总会让我们陷入焦虑、迷茫和徘徊之中,情绪放大后也更容易将眼前的选择视作决定人生发展的救命稻草,常常忽视掉这不过是我们人生发展当中的一个站点和一条道路而已,正所谓“人生是旷野,不是轨道”。建立这样的认知,应该是我们大四这一年中最重要的课题,我始终认为,在愈发充斥着迷茫和焦虑弥漫的社会时钟面前,搞清楚“你想要什么?你擅长什么?”这两个问题,应该是大四这个阶段最重要的事情,不要被社会时钟裹挟,没有人规定我们必须在某个时间做成某件事。学会向内探求,而非向外索求,我想你会轻松很多也清醒良多。

二.能力方面:持续修炼逻辑性

求职期是我们迈出象牙塔与社会交手的重要阶段,其间难免受到很多冲击,但当一切尘埃落定后再返回去复盘时,我想大家一定会有惊喜:这是我们整个大学成长最快的一段时期,也是保有最多真诚与社会交手的青涩期。在能力维度上,最想与大家分享两点:

1.注重逻辑条理

提升自己思维的逻辑条理性,这是企业HR评判求职者能力很重要的一个维度。在整个求职阶段的岗位优先级选择上、在面试问题的拆解和逐个击破方面以及在整个职业规划的路径思考上,条理性都会帮助大家厘清自身优势,合理规避不足。

2.胆大心细

在求职过程中,不要产生畏惧情绪,求职本就是双方选择的过程,我们保持谦卑姿态即可,同时兼顾细节,体现出自己的真诚和重视。不要太紧绷,松弛一些会有更多的惊喜。

关于求职的很多具体细节,诸如简历、结构化面试的问题,大家可以针对性地根据自己选择的工作特征,在社交媒体上寻求一些经验帖,会更适合大家的具体情况。我想再补充一点的是,我们都是拥有共同毕业院校背景的求职者,从我步入职场的小半年来看,其实母校毕业生在整个就业市场上是很受欢迎的,西外的语言品牌以及企业全球化发展的必然趋势,未来还是有很多机会给到我们。希望学弟学妹们能始终保有信心,相信自己的能力,同时作为商学院的学生,也要坚持我校的语言优势,提高英语能力,成为商科+语言的复合型人才,一定会找到适合自己的闪闪发光的岗位!

最后,我想用我的导师毕老师送给我们第一届卓越班的毕业寄语“open & easygoing” 来结尾,人生固然有很多迷茫的阶段,或许可能也从无上岸一说,停靠了此岸,下一渡口才刚刚开始。但我们都仍然应该对生活保有热情,保持开放,人生才会easy-going! 祝愿学弟学妹们找到属于自己的乌托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