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职+非全研究生经验分享——英文学院2023届毕业生慕同学

2024年2月26日   点击人次: 658   

慕同学

学院:英文学院

专业:英语

学历:本科

毕业去向:家乡教师编制+陕西师范大学 心理健康教育研究生(非全)

 

大家好,2023年同时参加教师编制校园招聘和考研。很荣幸能和学弟学妹们分享我的经历,希望自己的经验能给需要的同学带来帮助。

结合我自身的情况,我认为升学和工作应该两手抓。正所谓“鸡蛋不能放在同一个篮子里。”抓住一切可利用的机会,明确目标,稳住心态,总结经验。

1、如何清晰地确定目标

1)情况1:只想工作。多咨询已经工作的学长学姐甚至是老师寻求工作机会。此外,多关注各大公众号以及公司官网,注意报名时间。在这过程中,不断的修改个人简历,要保证自己的经历在初筛的时候是有竞争力的。

2)情况2:只想读研。如果你自己认为不读研,完完全全没有任何出路的话,那请你一定要坚持到底备考研究生,在挑选学校和专业时,一定要以自己的情况为主。力争一站上岸,一志愿上岸。

3)情况3:想求“铁饭碗”。如果想要考公或者考教师编制,那就多关注校园招聘以及国考省考等相关信息。一定要珍惜时间,多报考几个岗位,增大上岸几率。

4)情况4:两者兼顾。以个人为例,20233月初校园教师编制招聘,3月末考研复试。因为考试内容都是与教育综合相关,所以在复习的时候刚刚好两者都能兼顾到。4月初考研结果和校园招聘结果都出来了,只能两者选其一。但咨询工作地的政策后,研究生可以转为非全,一边读书一边教书。

2、如何能稳住心态

在考研或者找工作的路上或许面临着心理防线随时奔溃的状态。以下是我的建议:

1)不攀比。不与任何同学比较, 不对比别人找什么工作,不对比别人报考了哪一所学校,不对比别人复习到了哪里。一定要专注自己,才能更坚定的完成自己的目标。

2)要吃苦。毕业季一定是痛苦的。找工作时,不断地面试等结果;考研复习时,看不完的书,背不完的知识点,这些都是扰乱人心态的事情。请一定要坚持,坚持一定会有收获,即使不是结果,也会有知识、心态各方面的成长。

3)找一个抒发情绪的办法。如给父母打电话,找好朋友吃一顿大餐,这些都是可以使情绪有好转的办法。

3、总结经验。要不断总结过往的经验。如面试工作失败的原因,备考时方法的总结。

总之,无论现在面临什么选择,请一定要相信努力必会有收获,最重要的是要坚持到底。